中新網廣州12月3日電 (索有為 粵公宣)廣東省公安廳3日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有關居民身份證登記項目增加指紋信息的規定,目前廣東省公安機關已經完成系統升級改造、相關設備安裝調試、人員培訓和試點發證等,具備全面開展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工作的條件,今後在廣東省所有公安戶籍派出所(辦證窗口)均可辦理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三條規定:“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信息。”警方解釋稱,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公民,在申領時要採集登記指紋信息;已經領取居民身份證的公民,將在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時採集登記指紋信息。已經領取未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在有效期內的可以正常使用。對於尚在有效期內未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持證人可以自願換領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公民在辦理居民身份證時,請遵照公安機關工作人員操作指引,正確採集指紋信息。
  據悉,登記指紋信息不另外收費,居民身份證收費標準保持不變。警方對申領、換領居民身份證的,每證收取工本費20元;對丟失補領或損壞換領居民身份證的,每證收取工本費40元。
  廣東警方稱,在居民身份證中登記指紋信息,能夠更好地保護公民合法權益,有助於加快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有利於國家機關和社會用證部門更加快速、準確地甄別持證人身份,可以有效防範冒用居民身份證以及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等違法問題發生。居民身份證中登記的指紋信息,是數字化的指紋特征點,無法被還原成指紋圖像,能夠有效保護公民的指紋信息安全。警方對於採集、傳輸、存儲包括指紋信息在內的公民個人信息採取了嚴密的安全保護措施。(完)  (原標題:廣東警方全面啟動居民身份證指紋信息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