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正在法庭受審。 新快報記者褐藻糖膠哪裡買 孫毅/攝
  首犯被控非法占用農用地罪和尋釁滋事罪,系近年來首宗因毆打記永慶房屋者被刑事審判的案件
  新快膠原蛋白報記者 黃瓊
  去年9月10日,新快報記者付莊臣玉良等在白雲區太和鎮調查當地頭陂村狗眠地違建時,兩度被數名男子圍毆,引發社會高度關註。昨日上午,該案主犯劉福會被控非法占用農用地罪和尋釁滋事罪,在白雲區法院公開受審,其三名“幫手”同時被控尋釁滋事罪。據悉,近年來,頻頻有記者採訪被打的新聞爆出,這是目前首宗因毆打記者被刑事審判的案件。
  首犯還被控非法占用農借錢用地罪
  據指控稱,2004年至2008年期間,劉福會伙同同案人傅少斌(又名鄭振輝)租賃廣州市白雲區太和鎮頭陂村第十二社名為“狗門頭”的地塊6.99畝(其中建設用地0.003畝、耕地0.177畝、基本農田保護區6.81畝),在未經國土管理部門批准、無辦理任何手續的情況下,在該地塊上使用機械開挖、平整填土後建築房屋,造成該地塊土壤適耕性受到很大程度的破壞,基本喪失了種植生產能力,要進行復耕有很大困難。
  2013年9月10日14時許,劉福會在白雲區太和鎮政府院內,對前來採訪上述地塊事宜的記者付玉良實施毆打,後伙同被告人餘道貴、郭記秋、郭威在太和鎮醫院內對付玉良及其同事尹某軍、王某實施毆打,致付、尹、王三人均受輕微傷(經司法鑒定確定)。
  公訴機關認為,劉福會等4人無視國家法律,結夥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其行為均應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劉福會還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占用農用地,改變被占農用地用途,數量較大,造成農用地大量毀壞,其行為應以非法占用農用地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據瞭解,據白雲區法院(2009)雲刑初字第1958號刑事判決書載明,鄭國輝、劉福會(兩人被載明另案處理)等人從時任頭陂村十二社負責人郭錦秋手中承租了“狗眠地”50畝農用地,後郭錦秋被判定構成非法占用農用地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
  被害人兩度被打索賠5萬
  作為該案的被害人,付玉良等三名記者還就此提出了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付玉良訴稱,2013年9月10日14時,其受報社指派,與同事趕到太和鎮政府,採訪當地一處違建,正好看到本案被告人劉福會在院內走動,見到付後便走近來挑釁,辱罵付為“假記者”,後更出手拳擊其臉部,致其左眉出血。其後,劉福會被警方帶走控制,但其半路聲稱身體不適,要求到附近的太和鎮醫院檢查。
  而在配合警察簡單調查後,付本人也因頭部流血嚴重,被送到了太和鎮醫院,兩名同事尹某軍和王某趕來對其進行陪護。三人在醫院CT室門口見到劉福會,劉身邊還有包括本案其餘三名被告人在內的四五名男子。雙方一照面,對方便衝上來對付等三人拳腳相加,而付本人被打倒在地後還被連踹帶踢。兩名警察趕到後,劉福會等人還在繼續施暴辱罵,直到增援警察趕到,這群男子才被控制住。
  就此,付玉良等三人認為4被告行為極為囂張,且對其身心和個人名譽造成了嚴重傷害,遂訴求劉福會等4名被告人在《羊城晚報》和《新快報》的頭版賠禮道歉,並分別賠償包括醫療費、誤工費等在內共計5萬元。
  現場
  打人者:是記者來找事
  昨日庭上,劉福會等四人顯得頗為平靜,除了劉福會是80後以外,其餘3人均為70後。
  對於指控罪行,四人均供認不諱。最為“大方”的要數劉福會了,在被問及與被告人餘道貴的關係時,他直言“不是兄弟,但比有血緣關係的兄弟還要親”。其坦言,是自己看付玉良等人不順眼,覺得他們來找事,便出手打了人,而且其餘三名被告都是他打電話叫來幫手的。
  劉福會大方“攬罪”,餘道貴等三名被告人雖然對控罪都供認不諱,但均表示自己在醫院只是“推搡”,並非打人,同時只知道自己沒有動手,至於別人是否動手並沒有看到。
  最後陳述,劉福會等人均誠懇認錯,希望法官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
  記者方:被告認罪態度極差
  昨日庭上,廣州大同律師事務所的朱永平、黃財建律師擔任付玉良等人的代理人,其表示,4名被告人明知付玉良等人為記者,仍公然在鎮政府施暴,在警方介入後,又二度在醫院公開施暴,其行為極為囂張。而在庭審中,4人在醫院的監控視頻已完整呈現當時案髮狀況的“鐵證”下,仍避重就輕,推卸毆打、辱罵受害人的細節,輕描淡寫描述為只有推搡的情節,認罪態度極差,完全是為了達到輕判才有所謂的“悔罪”。就此,請求給予其嚴懲。
  目前,該案仍在進一步審理中。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