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鞏玲 李林熹):據美國媒體報道,一項要求美國國防部採購國旗必須是買屋百分百“美國造”的法案近日正式成為法律。今後,美國軍中將不再出現“中國製造”的星條旗。中國專家對國際在線表示,此舉是“中國製造”屢屢被政治化的持續發酵,最具政治意味的國旗成了美國議員拉選票的新的發力點。
  美議員的一次“關鍵字行銷政治秀”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一項要求美國國防部採購國旗必須100%“美國製造”的法案於當地時間2月19日正式成為法律。報道稱,議案的發起人是美國加州北港市聯邦眾議員邁克-湯普森(Mike Thompson)。他在2013年參觀位於羅納特公園的工廠時,發現美軍採購的國旗並不都是在美國國內生產的。這一發現促使他寫信給美國立法機構,並最終使該議案作為2014年“綜合撥款法案”的一部分正褐藻醣膠式成為法律。
  基於WTO框架下的《政府採購協議》,美國政府可以從他國購買產品,美國國防部也可以從中國採購國旗,這在程序上沒有任何問題。但為何美國議員要針對中國產國旗發難呢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學者肖河在襯衫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是其他國家製造的國旗,美國政客恐怕不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也不會“驚動”美國國會,這事實上反映了美國經濟低迷背景下,不斷加劇的貿易保護傾向。
  肖河表示,抵制“中國製造”的聲音在美國一直都有,只是因為許多產品是美國個人購買,所以沒有形成全社會的動員力。由於國旗是一種政治象徵,再加上中美意識形態不同,因此,“美國政府以公款購買中國產國旗”這條新聞,足以吸引美國民眾的關註,具有很強的炒作效果。“在本國製造業疲軟的背景下,政府動用納稅人的錢去購買外國產的商品,又加上是來自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自然會引起民眾的不滿。”肖河認為,炒作“中國製造”的話題銀行利率,已經成為美國政客慣用的“政治秀”。通過監控美國國防部的開支,美國議員可以打造站在民眾一邊的政治形象,進而為選舉造勢。
  美退伍老兵和生產商表示歡迎
  正如肖河所說,議員湯普森的舉動,在美國國內迎來很多叫好的聲音。《華盛頓時報》20日發表題為《“中國製造”美國國旗終於在美軍方被禁》一文,文中提到,美國一些退伍老兵對這一法案的通過表示贊同。一位越戰退伍老兵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記者說:“我為這項法律通過感到驕傲,因為這意味著美軍士兵將不再扛著中國產的星條旗戰鬥,也意味著國防部不會再用納稅人的錢購買外國產的美國國旗。”
  美國國旗製造商Annin Flagmakers也對這一法案表示歡迎,但同時也表達了他們的擔憂。該廠商認為,由於聯邦貿易委員會對國旗商標監督執行不到位,導致一些進口的美國國旗不會打上原產地的商標,這會給“中國製造”提供“鑽空子”的機會。
  儘管贊成的聲音很多,但還是有不同的意見〃內基基金會一位研究員就表示,十年前他想買一面星條旗,因為價格太貴沒有買。如今,中國製造的星條旗價格低廉,美國民眾都買得起,這樣便於愛國主義思潮的普及,也會激發軍隊的士氣。
  95%的美國國旗產自中國
  中國是美國國旗最大的海外生產基地。據201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發佈的數據:95%的美國國旗是中國製造。2012年,美國進口了將近380萬美元的星條旗,其中來自中國的就占到了360萬美元。與此相反的是,2012年美國國旗的出口額僅為61.4萬美元。
  事實上,國旗“中國造”屢屢在美國淪為政治話題。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美國代表隊的隊服由紅、白、藍三色組成,彰顯美國國旗特色,然而,隊服貼有“中國製造”的標簽令美國議員很是不滿。美奧委會合作伙伴拉夫勞倫不得不承諾,今後美國代表團服裝均將產自美國。
  因為限制“中國製造”,美國總統還鬧了一段笑話。美國總統奧巴馬2013年4月在南部邁阿密港口發表演講時,提到要鼓勵私人企業與資本投資美國基建,為當地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更廣泛地使用“美國製造”。就在這時,一陣風突然將奧巴馬身後一輛起重機上的美國國旗吹掉,下麵竟然露出了中國商標。這個意外令奧巴馬的演講顯得甚為尷尬。
(原標題:美軍禁用中國產星條旗 "中國製造"又被政治抹黑)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