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姚吉文 吳霞麗報道)近日,奇台縣山區萬畝小麥遭受雪災,給農民今年收成帶來嚴重影響。災情發生後,奇台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縣委書記李新光立即帶領農業、畜牧、保險等部門負責人現場察看災情。據瞭解,9月19日深夜至20日上午,受強冷空氣影響,奇台縣平原地區普降大雨,山區雨轉雪。到今天上午12點整,奇台縣南部山區已形成近20釐米厚的積雪。現在正值山區小麥收穫季節,受降雨降雪影響,奇台縣七戶鄉、半截溝鎮、碧流河鄉、吉布庫鎮、東灣鎮等上山地區2萬多畝春小麥、大麥遭受雪災。記者在現場看到,南部山區的莊稼地一片潔白,厚厚的積雪將50多公分的小麥覆蓋,為收穫帶來難度,給農民造成損失。
  看著幸苦了一年,即將豐收的莊稼,成片成片被壓在白茫茫的雪裡,農牧民萬分痛心。村民史生奇一家6口,種了80畝地,祖祖輩輩生活在山上,過著天吃飯的日子,今年上半年雨水多,小麥長勢喜人,本以為豐收已成定局,卻沒想到還有50畝地沒來的及收,就遇到了雪災。
  江布拉克村村民史生奇說:“我們往年80畝地,毛收入八九十萬呢,可是這樣損失下來,抗班英費用也增大了,不倒50元,這樣翻倍翻的得150元,這是個重要原因,這個收開了,我們只能收三分之一,跌倒的只能抗上面,下麵乾脆就收不上,損失太大。
  雪災不僅給農業造成了損失,對畜牧業也產生了影響。
  木沙塔力普家養的60只羊,4頭努由於雪下的太早,還沒來的及儲備足飼草料,牲畜過冬成問題。
  江布拉克村牧民木沙塔力普說:“今年雪下的太早了,我們個人20畝地,種麥子,麥子壓到雪地下了,料也準備的不多,麥草一點都沒有,一滿壓到雪地下了,料了一滿壓到雪底下了,冬天砸門過呢,困難大得很。
  縣委書記李新光要求,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各級領導要深入村民家中,做好災情統計、救災等工作。組織機械等力量加快收割進度。保險、糧食收儲、畜牧、民政等部門要開通綠色通道,積極按要求進行賠付、救助;最大限度做好糧食交售收儲工作;認真做好牲畜轉場工作。要綜合施策,將農民損失降到最低。
  目前,奇台縣小麥受災抗災自救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  (原標題:奇台縣萬畝小麥遭受雪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