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遍地開花,報名越來越火爆;即將開跑的“深馬”,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馬拉松賽市民踴躍參加 羊城晚報記者 王磊 攝
  羊城晚報記者 王俊
  “廣馬”剛過,“深馬”將來。2014廣州馬拉松賽剛剛落幕,第二屆深圳馬拉松賽(以下簡稱“深馬”)下月7日又登場,珠海的“半程馬拉松”也將於近期開跑。
  珠三角各地日漸火熱的“馬拉松衝動”,其實是全國同類現象的縮影。據悉,今年在全國各地舉辦的馬拉松賽超過40場,且多地出現報名火爆的情況。其中“深馬”報名開放僅一天,名額全滿。
  一項原本考驗耐力、並非一般人可以挑戰的高風險運動,緣何受到如此熱捧?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發現,市民、政府、商家各有各的熱忱。
  市民追捧
  是鍛煉也是精神享受
  輕鬆聚會 派對狂歡
  近段時間,為了備戰下月即將開賽的“深馬”,愛好運動的深圳市民巫進軍比以往起得更早了,“這次報的是全程,我想拿個好成績,所以要加油鍛煉”。
  巫進軍感慨:“聽說全國有超過40場馬拉松比賽,此外各地還有不同類型的彩色跑、熒光跑、山地跑、越野跑,有關跑步的賽事還真多。”巫進軍覺得,每個城市的馬拉松賽風格不盡相同,能展現出不同的城市面貌,還能為跑者提供更多的參賽機會。“跑馬拉松會上癮的,這次參加完‘北馬’我就決定,一定要把全國的馬拉松賽都跑一遍。以後有機會,我還準備去柏林、倫敦、紐約等地參賽。”
  對於馬拉松賽事在各地受到熱捧,巫進軍認為,馬拉松傳遞了健康生活的理念,更重要的是門檻低,“你只需要一雙跑鞋,張開腿就能跑起來”,而且馬拉松賽設置了不同的項目,有全程、半程,還有短途跑,有的人扶老攜幼全家出動,馬拉松所帶來的全民參與感,是其他體育項目無法比擬的。
  去年和今年都報名“深馬”6公里跑的深圳市民陳先生指出,6公里跑更像是“崇尚健康”的朋友們出來聚會的一種方式,而在比賽中頻頻出現的奇裝異服,也為城市狂歡提供了很輕鬆的氛圍,“就像是一年一度的大party,出來聚個會,順帶跑一跑。”
  競走、跑步運動愛好者劉先生則認為,參加馬拉松,並不僅僅為了鍛煉身體,更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跑步能帶來很多樂趣,不管是身體上的進步還是精神上的愉悅,而且不在乎跑多快,單有奔跑的人生態度就足夠了”。
  政府力推
  全方位的馬拉松經濟
  城市名片 帶動發展
  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帶動全民健身,呈現當地經濟發展面貌……舉辦馬拉松賽事,如今已成為地方政府推廣城市名片的最佳選擇,所以各地政府不甘人後。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馬拉松辦公室主任張永良在首屆“深馬”新聞發佈會上就曾坦言,世界上評選最佳居住城市,要有一項大型體育賽事,馬拉松是首選,“馬拉松比賽到底能帶來什麼?每年參加美國夏威夷馬拉松賽的日本人有1萬人,實際上到馬拉松比賽那天是3萬人。廈門辦馬拉松前後一個月,全市創收7000萬元,你拿出1000萬元,還賺了6000萬元,餐飲、旅游這些隱性收入很多。張永良還稱:“我們馬拉松多嗎?不多,美國一年是789場,大大小小加起來是2642場。”
  除了城市的“利益考量”,展示形象也是政府的一大動力。首屆“深馬”所選的比賽路線主要圍繞具有深圳坐標軸之稱的深南大道進行,充分展示市民中心、世界之窗、錦繡中華、華強北商業區、中信廣場、鄧小平畫像、京基100、地王大廈等多個知名地標建築、文化游覽區和金融商業區,充分展現深圳改革開放成果和國際化城市的風貌。
  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巡視員、市體育總會副會長柯剛明稱,2013年首屆“深馬”吸引了來自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0多名中外選手參賽,60多家中外媒體全程報道,“首屆深馬的成功舉辦,不僅起到推廣城市、宣傳城市的作用,同時促進了深圳市民的全民健身長跑運動發展。”柯剛明表示,今年辦好“深馬”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希望將“深馬”打造成為標誌性的深圳市大型體育品牌賽事。
  “相比其他賽事,通過賽道設置和廣泛的市民參與,馬拉松可以在短時間內集中展現深圳人文面貌和市民對於健康生活的追求。”深圳國際馬拉松賽運營商安琪集團總裁助理鐘偉呈認為,“馬拉松經濟不只在當天,通過賽事將深圳面貌更好地對外展示出來,今後也能正面帶動吸引外商投資。”
  商家看重
  放寬商業化將更火熱
  形象宣傳 黃金營銷
  看重“馬拉松經濟”的不僅是政府,還有眾多的贊助商。今年的“北馬”“廣馬”“深馬”,除了中外最知名的一二線體育運動品牌紛紛贊助之外,汽車、食品等行業的巨頭也紛至沓來“分一杯羹”,眾多的參賽人數、火爆的賽事宣傳,在贊助商眼中無疑具有“黃金營銷價值”。馬拉松賽事也在贊助商的鼎力扶持下蓬勃發展。
  安琪集團連續兩年成為“深馬賽事承辦及運營商,對此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球勝坦言,“馬拉松能與廣大市民接觸,希望能通過推廣馬拉松這項健康運動,來推動我們品牌的健康形象”。
  安琪集團總裁助理鐘偉呈認為,“沒有商業推動,馬拉松賽事發展會很困難,現在商業贊助越來越成體系,目前馬拉松還遠沒達到‘過熱’,隨著賽事商業化程度的放寬,相信以後會出現更多的賽事。”
  “深馬”報名火爆
  如“雙十一”秒殺
  此次報名“深馬”,深圳市民巫進軍可謂煞費苦心,他用女孩子拼搶“雙十一”的執著和瘋狂來形容自己當時的狀態,“提前幾天一直刷報名網站,提前瞭解註意事情,提前註冊填寫資料,到點立即開搶”。
  巫進軍說,“深馬”報名當天(9月9日)他一早就來到辦公室,8點多就開始不斷刷屏,最終在9點正式開始報名後不久報名成功。“實在太驚險了!不過還好,不用像‘北馬’那樣報名成功後還因報名人數太多要重新抽簽。”
  記者瞭解到,全國各地馬拉松賽報名均十分火爆,多地出現短時間“秒殺”名額現象。為了避免這種情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參賽,北京用抽簽定名額。而今年剛舉辦完的第三屆馬拉松賽的廣州,報名開始後僅52個小時報名者就突破3.5萬,最終近5萬人報名,需要抽簽定名額;至於深圳,9月9日9時同時啟動網上及現場報名,至10日上午10:30,全程、半程及6公里三項報名均告結束。
  大刀闊斧改革後
  馬拉松賽“盛放”
  我國1981年在北京第一次舉辦國際馬拉松賽,不過直到1997年之前,我國的馬拉松賽數量極其有限,連續舉辦的只有僅限專業選手參加的北京國際馬拉松賽,參賽人數不足百人。上世紀90年代後期,中國馬拉松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吸引國外旅游者參賽、實現電視直播、吸引名企贊助,各種形式的馬拉松賽事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盛放”。
  據統計,2012年中國境內共舉辦了33場馬拉松賽事,參賽人數超過53萬人次;2013年則是39場,參賽人數超過75萬人次,參與全程及半程馬拉松項目總人次將近20萬人,是歷年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年。今年,馬拉松更是蓬勃發展,記者在中國田徑協會官網上看到,中國各地的馬拉松賽突破40場,廈門、福州、重慶、無錫、北京、昆明、貴陽、杭州、上海、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均有舉辦不同類型的馬拉松賽,月月都有賽事。編輯:李傑  (原標題:"深馬"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市民政府商家齊捧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