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月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劉少龍)歲末年初,從“1斤哥”、“3斤哥”到“8斤哥”,一些“豪飲”視頻被上傳網絡引發熱議。
  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在過去的2014年3694次救助酒精中毒者。希望這個嚴肅的數字能讓“N斤哥”們豪飲的同時,想想關心他們的家人和醫生的囑咐。春節將至,飲酒莫傷身。
  1月5日,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發佈2014年120病種呼救分類統計數據。從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120醫療急救中心共接到疾病呼救電話52620次,日均呼救144次。與2013年相比,2014年車禍依舊排第一;酒精中毒進入前五;心腦血管疾病呼救次數明顯減少。
  車禍求救連續三年排120接診榜第一
  2014年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共接到車禍呼救次數高達14275次,比2013年的12834次增多1400多次,日均多出車禍3.8起。自2012年以來,車禍呼救次數連續三年位居呼救榜榜首。
  “接診的車禍大部分來自二環以外。”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負責人向瀟湘晨報記者介紹。為什麼車禍呼救總是榜首?該負責人說,車禍是因為機動車持續在增加,城市人口也在增加,同時城區面積不斷擴大,在一些人流量比較少的城區,車輛往往開得比較快,所以容易發生車禍。
  外傷、暈厥、摔傷,常年占據120呼救榜單的前面。長沙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楊志偉表示,近年來,長沙市城市擴容速度很快,很多建設工地,外傷的病人自然就很多,同時有的外傷是市民因情緒過激而與別人發生爭吵帶來的。
  醫生提醒遇到爭執心平氣和很重要,爭吵解決不了問題只能激化矛盾。大背景下社會老齡化日趨嚴重,加上最近天氣又將降溫,使得摔傷的風險增大,請照顧好老人、小孩。
  因酒精中毒求救120的比2013年要多
  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統計的數據顯示,2014年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共接到酒精中毒呼救電話3694次,排在呼救榜單的第五位。而在2013年,酒精中毒排在10名以內。
  為什麼,2014年酒精中毒能進入前五?長沙市120醫療急救中心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長沙市經濟在發展,相互請客吃飯也增多了。長沙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楊志偉介紹,還有一個原因就是2014年中午喝酒的人少了,晚上喝酒的人增多了。比如說公職人員中午嚴禁喝酒的,自然中午應酬喝酒的就少了,而晚上就沒有顧忌了,醉的人也就多了。從晚上接診酒精中毒患者來看,確實醉酒的基本都是晚上被120送來或者被親友送來的。
  醫生提醒春節將近,各種以酒助興的聚會、聚餐在所難免,但不能因一時高興貪杯而過量。尤其是原來患有心、肺、肝、腎慢性疾病者,若不註意節制,逢喝必醉,更容易發生意外。若在聚會時看到有人醉酒,應馬上通知其家屬,或者派人護送回家,切不可讓其單獨行動,以防發生意外。  (原標題:長沙120一年接5萬起電話 酒精中毒排第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