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沈陽市紀念抗日犧牲先烈及死難同胞公祭活動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沈陽軍區官兵、學生及市民代表致哀。中新社發 褚琳冰 攝
  視頻:首個國家公祭日南京拉響防空警報 悼念遇難同胞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 蔣濤)12月13日是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億萬同胞共祭77年前的國殤,以各種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1937年的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餘萬生靈慘遭殺戮,人類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頁。2014年2月27日,中國立法機關將12月13日設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13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國家公祭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儀式,被媒體稱作“國家最高規格公祭”。
  當天上午,凄厲低沉的警報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響起。隨即,南京全市各個警報器一起響起,南京市主城區範圍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都停駛鳴笛致哀1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停下腳步,全城默哀1分鐘。
  除紀念館和平廣場外,8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叢葬地和紀念地同時舉行公祭儀式;中日韓三國150名僧人、250多名信眾舉行世界和平法會;當晚,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守靈儀式暨和平燭光祭。
  進入12月份,中國社會各界已開展一系列活動。12月1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高中版)出版;7日起,中國國家檔案局網站發佈視頻《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8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史料新證——2014年度新徵文物新聞發佈會”;10日,紀念館公佈3361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聯合國人權機構的公開信;11日起,中國官方通訊社陸續發佈幸存者證言及南京市檔案中選取的涉及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市民呈文”等。
  當天,中國各大城市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聯動開展多場悼念活動。在長春市,各界人士聚集到偽滿皇宮博物院,參加在這裡舉行的公祭活動,為遇難同胞默哀並敬獻鮮花;在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致獻花圈;在澳門,200餘名代表在路環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活動;在重慶,30多位重慶大轟炸幸存者、遇難者親屬、歷史見證人齊聚重慶大轟炸“六五隧道慘案遺址”前,祭奠遇難的親屬和同胞;在沈陽,駐沈某部官兵、學生代表和社會各界人士200餘人組成方陣,手持紅燭向死難同胞集體默哀……
  “銘記歷史、珍視和平、警示未來,是各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的心聲”,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這也表明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同時,南京大屠殺的民族記憶凝聚起中華兒女“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共同精神信仰,將激勵同胞們為實現中國夢、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截至當天19時,已有超過800萬海內外人士通過國家公祭網祭奠亡靈,祈禱和平。網友們通過點燭、獻花、敲鐘、獻祭文、獻詩詞、獻楹聯等方式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致敬。
  “哀悼同胞,振興中華!”來自北京的網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點燭並留言道。(完)  (原標題:綜述:首個國家公祭日 億萬同胞祭國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qjekdekqe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